374627834_af509a86b3[1].jpg          文:葉敏如老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很早以前就喜歡做些服務性的工作,花蓮唸書時我到啟聰啟智學校當義工,我想親身去照顧那群孩子,用愛與他們靠近,而不是用有色的眼光來對待他們。之後也在參加慈濟志工的醫院服務及勸募中發揮一些金錢上的奉獻,我深深體會助人的喜悅,

 

長期的服務是從我1999年參加一個心靈團體,課程中有一個社服活動的要求,我去育幼院服務,一待就是三年,成立親子成長團隊後我離開育幼院,將我的社服轉在團隊服務,至今進入第8年。

    

義賣是團隊活動中的一個重要環節,我帶著親子在活動中體驗助人,讓孩子去感受他能為他人或是社會做的,讓孩子體會小小的力量凝聚,也可以做些什麼。我鼓勵孩子帶著DM去分享善的事,分享中去體會學習,有一個孩子到學校分享義賣糖果一包100元,當場同學有21人舉手,孩子開心不已,隔日帶著糖果去,結果只有11人買,他很生氣,覺得同學騙了他,我們和他溝通,讓他在這過程中明白同學的不買是他真的改變心意,還是因為他的爸爸媽媽不支持?

當孩子經過我們的討論,了解了不是同學單方面的因素,就釋懷了。其實我們大人的世界不是也都在經歷這樣的過程,每次,我們也都還是在學習一些事。

    

還有幾個例子也很棒,我寫出來跟大家分享。有一年我們幫喜憨募款,喜憨有商品,我們就協助賣餅乾。孩子們熱心滿滿的帶著餅乾在夜市走動,一路走著叫賣著,賣了幾個小時回來,手中10多包的餅乾當然也賣完了,孩子回來分享,對媽媽說:「媽媽!原來一堂英文課好貴喔!我會認真上課。」媽媽告訴我,孩子賣了10包才拿到500元,他一堂英文課就450元了,所以才感覺的到500元是不容易賺的。之後孩子還把存錢筒的錢拿出來捐,媽媽嚇一跳,孩子一直對錢是很捨不得的呢?想買的東西一定是用媽媽的錢而不是自己的錢。

   

另一個孩子很熱情也有膽識,對於陌生人一點也不害怕,跑進店家都敢說

:「阿姨叔叔愛心義賣~~一包~元!」孩子第一次參加開心做,當然也擁有了成就感。隔年的義賣我們又再邀請,孩子又是義不容辭的參加,這一次孩子在賣的過程中和我分享著:「今年不好賣!」活動結束後,孩子不是很開心,他覺得賣的不好,很多人都不買。我說:「因為有些公司沒有賺錢,所以你遇上的一些人他可能現在都沒有工作,沒有工作就沒有錢,也有些人賺的錢變少了,所以他就捨不得拿出錢買東西。你會不會因為別人不買東西而忘記你的愛心,放棄不再來做這件事?」孩子說:「不會!」我鼓勵著:「這是一件很難學的事,你沒有因為別人忘記他的愛心你也放棄義賣,明年讓我們繼續做。有人因為沒錢忘記愛心時,我們就可以提醒他,不要因為沒錢忘記你的愛心!」孩子釋懷的離開。

 

環境不景氣其實孩子在義賣中可以感受到,除此之外,孩子在義賣中還會相互討論什麼商品好賣?什麼不好賣喔!

   

活動,只是創造機會和一個氛圍,讓孩子及家長在過程中學習,學習什麼因人而異。有人學習放開面子,有人學習付出,有人學習膽識,有人學習協調;前年我們也開始了拜訪老人的服務性活動,我們去表演,去和他們同樂,去年6月我們再拜訪時,老人們都很開心。在服務老人的同時,我們也鼓勵孩子回去記得陪陪阿公阿媽、爺爺奶奶。

   

今年義賣進入第7年,依舊不忘讓這愛的意念能因眾願的聚集,形成更大的力量,引發更多人時時持善念,有心做好事。大人可以帶著孩子參與活動,陪著孩子學習。在此分享今年籌備的過程一段愛相聯繫的故事~

 

這次發起的起心動念為基金會募款義賣是因為知道「曾晴的故事」

我在聯繫一些朋友(包括陌生的,因是朋友介紹)洽談義賣商品的過程

抱著最大的善念是~結集更多的人一起起善念發善心做善的事

 半個月前我在上曼陀羅課程時

看到老師分享要展覽的圖竟然有著深深的感動

然後我問著:「老師,妳的畫願意提供做成卡片,我想祝福罕見的朋友!」

老師當場答應並約好週六下午我取圖檔並確認我想做的方式

週六老師給我選好的圖時:「一直聽到我說要祝福,所以選了這一張祝福的圖給我!」 (圖為尊重著作權不轉寄請上商品部落看http://happyfamily1.pixnet.net/blog)

 

老師告訴我這個圖在要完成時祝福到他養的貓咪的一個小故事

談這事時老師正要出國,所以卡片就交給我全權去做….

我和biki老師花心思討論設計成卡片及明信片

印製時請印製的老闆和我們一起做善事

我們將他折扣優惠給我們的費用也捐給基金會

老師回國後我分享已經完成的卡片並談著明信片的新構思

我們想將明信片送給購買商品的朋友或是單張販售

老師一聽喜悅的不得了

原來答應我們印量不超過500張的馬上答應可以印到2000張

我一聽內心充滿喜悅

開心的回覆老師說我收到他喜悅的祝福能量

老師想祝福2000人的意念一起

我隨即附和並寫信邀請基金會與我們一起將祝福的心意傳遞出去

願這小小的起心動念串起許多人的祝福和愛

 

善念起  遍滿心園  菩提花開  愛在人間

 

 

374627438_ee93897191[1].jpg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ppyfamily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